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督导     正文

教育与科学学院阮成武教授示范课:寓教于乐解内涵 旁推侧引追起源

发布日期:2018-11-05  浏览次数:  编辑:崔光磊(2018-11-05)     

本网讯(教务处 本科生教学督导团)112日上午,本学期校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第十五讲在赭山校区录播8607教室举行。教育科学学院阮成武教授为2018级教育学专业学生精彩演绎了《教育概论》这一节示范课。校督导团、教务处、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督导组和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此次公开课的教学内容是教育的产生与起源”。一开始,阮成武老师先带领同学们做一个文字游戏:将学生比作一个“火”字,再加上一个偏旁部首组成另一个字,来阐释教育、教育者、教育内容或教育手段。同学们脑洞大开,一口气提出了十多个新字,并从教育学角度对新字进行了解读,含义十分广泛。阮老师归纳了同学们的发言,指出教育既具有正面影响,也不要忽视其负面的影响,告诫同学们在研究教育时要心存敬畏。接着梳理了教育的产生与发展学习的三条路径,诠释了教育自身的产生与发展过程与人类社会发展、个体生命发展之间的关系。为接下来要讨论的主题提供一个清晰的理论框架。

接着是检验同学们课后自主学习和集体研讨“问题单”的成果展示环节。阮老师就“人为什么要受教育?社会为什么不可‘一日无教育’?”、“关于教育的起源,可以归纳为哪几种代表性学说?各自观点是什么?”等问题展开了苏格拉底式的“追问”,一步步抛砖引玉,引导学生不知不觉间进入了人是一种可教育的动物”、“教育是在劳动和交往中产生的。等教育理论与实践思考情境中。

在课后的评议中,大家对阮成武教授的示范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阮成武老师的教学,理论视野开阔,旁征博引,摆事实讲道理,以其扎实丰厚的理论功底和学术素养、平实丰盈的课堂语言和教学风格,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值得中青年教师认真学习与借鉴。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