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督导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正光教授示范课:途途是道论国情 字字珠玑话过渡

发布日期:2018-11-07  浏览次数:  编辑:崔光磊(2018-11-08)     

本网讯(教务处  本科生教学督导团)116日上午,2018年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第十六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1录播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安徽师范大学首届“三全育人”最美教师张正光教授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毛泽东思想概论》示范观摩课。校督导团、教务处、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学院督导组和部分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张老师本次授课的主题是“过渡时期与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重点讲解“过渡时期的社会性质和主要任务”。首先,张老师借助回顾旧课建构了历史理论分析的框架:国情——矛盾——任务——策略,并从开国大典切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他通过对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国家形式的分析,揭示了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为了终结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建立社会主义社会之间的一个过渡阶段。”并从时限、性质和特点三个方面对过渡时期做出判定;其次,张老师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介绍了过渡时期的表征:经济上是国营经济领导下的五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新民主主义经济制度;政治上是共产党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工人阶级、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以及民族资产阶级的人民民主专政;文化上是共产主义思想指导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最后,张老师基于当时国情的分析,得出土地改革完成后,我国过渡时期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社会主义道路与资本主义道路;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并以此提出过渡时期的任务,即变新民主主义国家为社会主义国家、变农业国为工业国。在整节课中,张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实际国情出发,找出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主要任务、探索解决策略,娓娓道来、循序渐进,积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营造出师生互动的良好氛围。

课后评议中,大家一致认为,张老师的授课过程安排合理、结构完整,授课内容详实、条理清晰、逻辑严密;主要围绕国情—矛盾—任务—策略,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课堂举例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贴切学生兴趣,把理论和现实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教学语言凝练、教态自然,教学经验丰富。这是一堂非常成功的示范观摩课,对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着很好的示范和借鉴作用。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