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督导     正文

邵振奇副教授教学公开课:声情并茂谈节奏,旁征博引授学问

发布日期:2018-12-03  浏览次数:  编辑:崔光磊(2018-12-03)     

本网讯(教务处 本科教学督导团)1129日上午,2018年本科教学公开课第二十二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1录播教室举行。校课堂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新传学院邵振奇副教授讲授了一堂娓娓动听的《播音主持创作基础(II)》。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和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以及播音专业部分青年教师参加此次教学观摩活动。

邵振奇首先回顾了上节课的内容,接着引出今天所讲的主题——播音节奏的概念,衔接自然。他引用《辞海》中对“节奏”这一词的释义,让播音班学生再一次重新了解了“节奏”这一词的涵义。本节课他从播音节奏的外化形式和内化动力两个维度讲述播音节奏的概念,重点强调有声语流的抑扬顿挫、声音形式的回环往复和以思想情感为依托的节奏这三个方面。为阐释节奏的特征,邵振奇用音乐和影像的呈现方式,让同学们在具体的事例中体会节奏的特征,表现形式新颖多元,富于趣味。此次观摩课邵振奇声情并茂,引经据典,语言幽默不失风度,课堂氛围活跃。在课程实践中,同学们朗诵《麻雀》和《琵琶行》,邵振奇对各位同学提出了一些修正与指导性建议,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课程末尾,邵振奇总结了本次的课程内容,给学生讲述人生哲理。伴随着《卡农》的音乐,本次观摩课圆满结束。

课后,校督导团以及教学督导组对此次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对邵振奇的教学态度、教学热情以及教学方式给予了肯定。尤其是在课堂上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教学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让学生能够充分参与到课程中来,锻炼了学生的思考探索能力。音乐、视频等多种现代教学手段利用与结合,使教学与时代相接轨。此次观摩课不仅在老师与学生之间搭建了一个教学相长的平台,也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教育水平起到了促进作用。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