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质量监控     教学督导     正文

校教学督导团召开学期工作总结会

发布日期:2007-12-28  浏览次数:  编辑:李子华(2009-01-06)     

为及时总结本学期工作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明确今后的工作重点,20071221日下午,校教学督导团在中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会暨下学期工作计划研讨会。教务处王先俊处长、校教学督导团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校教学督导团杨荣华团长主持。

王先俊处长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首先,他向校教学督导团通报了我校本科教学评估所取得的成绩,指出督导团(组)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校教学秩序的顺畅运行,特别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对督导团几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教学督导团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教学质量监控的职能作用。其次,就我校08年教学工作需要重点开展的几项重要问题向督导团进行介绍:一是如何以质量为核心,巩固评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二是面对招生规模的扩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加,如何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三是怎样继续深入贯彻教育部质量工程文件精神,实现安徽师范大学质量工程建设新突破口。最后,王先俊处长结合我校教学督导工作开展现状,就今后督导工作的开展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构想:一是怎样巩固加强督导工作的权威性;二是怎样加强督导队伍建设,特别是学院层面督导队伍建设;三是怎样建立并加强督导工作与质量监控其它子系统之间的有效联系;四是怎样加强督导工作的研究,提高督导工作的科学性;五是怎样进一步提高教学督导人员的待遇问题。

杨荣华团长对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做了简要的回顾后,顾也萍副团长重点对本学期被听课教师的年龄、职称及学历结构情况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本学期被听课教师主体无论从年龄结构还是学历结构上都符合以“听近年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课为主的目标”。顾也萍副团长还就如何转变工作思路、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与会人员对此纷纷发言,献言献策。经过全体督导成员的深入研讨,今后督导工作开展的总体思路是:一、将今后的工作重心由以往单纯深入课堂听课转向带有一定的目标指向性听课检查活动,范围包括精品课程、多媒体教学、学院教学管理等;二、通过定期召开教学信息员或学生座谈会进一步全面了解全校教学情况;三、开展特色教学方法、多媒体课件制作与运用、学生喜爱选修课情况调研活动;四、协助学校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五、加强教学督导团自身学习和研究,通过自身素质的提高和行为的规范,以提高督导工作的权威性。

(教务处  宋波)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