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我校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日期:2018-12-18  浏览次数:  编辑:李汪根(2018-12-18)     

本网讯(美术学院 刘坛如)近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建设的通知》(教体艺函〔20185号)文件精神,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一批全国55个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我校徽州三雕传承基地,名列其中,成为安徽省仅有的两所入选高校之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地是经高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与公示后,予以认定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深入推进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和民族传统体育等传统文化项目,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发挥其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100个左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我校具有悠久而深厚的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承基础,尤其在徽派艺术领域,围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三雕,在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雕塑、工艺美术专业开设徽州三雕创作课,面向非艺术类学生开设《智匠之美:徽州三雕艺术鉴赏》《动手有功:徽州三雕文创体验》《匠心家风:徽州三雕与家风文化》《美美与共:皖南非遗十七讲》《美术鉴赏》等公选课,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担任授课教师。成立校级社团徽艺坊、非遗青年社、徽州三雕新媒体推广组,建设徽州三雕工作坊,在中小学和社区开展徽州三雕讲座和动手体验活动。实施国家艺术基金《徽州砖雕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培训学员30人,完成作品90件,在歙县徽州古城府衙和学校美术馆进行展览。召开“徽州砖雕经典传承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作为协办单位举行“首届徽州砖雕技艺大赛”。


在本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申报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以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副校长陆林同志领衔,教务处、科研处、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研究生院、美术学院、历史与社会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部门协同配合,论证把握基地建设方向,架构基地建设思路,搜集整理基地建设材料,撰写打磨基地申报评审书,为基地的成功申报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悉,教育部将对传承基地实行动态管理,引入退出机制,定期对建设效果与质量进行跟踪监测和综合评价,对建设成效明显、具有推广价值的传承基地,将进一步予以支持。我校必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对照基地建设原则、任务和要求,从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六个方面,加强徽州三雕传承基地建设,使之成为本校特色和品牌。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