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我校“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工作坊”举行工作推进交流会议

发布日期:2019-01-03  浏览次数:  编辑:崔光磊(2019-01-03)     

本网讯(安徽师范大学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工作坊)1229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工作坊在物电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工作推进交流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物电学院副院长许新胜以及全校各学科教学论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作坊会议召集人汪志荣主持。

此次会议为工作坊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以推进我校《师范生教育实践手册》(暂定名)编写工作为议题。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在会上转达了周端明处长对此次会议的重视,并且代表教务处表示对工作坊工作的大力支持,对大家为编写《师范生教育实践手册》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为教师教育工作回归点赞,并为大家明年将拿出成果来许个愿。物电学院副院长许新胜代表学院对各学科教学论教师的到来表示欢迎。

接下来,会议分为三项内容。首先,由化材学院课程与教学论副教授孙影向大家作《新加坡师范生教育实践经验分享与本土化借鉴》报告。孙老师从新加坡教育体系、教师教育课程设置、师范生教育实践体系与评价以及本土化研究与借鉴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报告还介绍了新加坡师范生教育实践五个关键原则,这五个原则是影响实习教师成功的关键性因素,尤其是有效的评价体系是保证教育实践环节有效性的关键因素;还与我校目前相关做法进行比较,提出了急需完善教师教育实践课程和师范生实习实践质量评价体系的建议。


会议第二部分内容是参会教师介绍本学科教师教育实践课程的做法及改进建议。美术学院教授朱德义向参会教师展示了美术学(师范)专业学生教育实践档案袋的做法,介绍了学院近年来以实践为导向的师范生课程改革情况。数统学院教授郭要红和文学院副教授夏家顺分别介绍了本专业的教育实践课程实施情况,郭老师提出了教材编写在内容上要包含师德和教师职业信念,要具有可操作性,并与教师职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新教师招聘相结合的建议。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陈明林建议编写实践手册在功能定位上应该面向实习教师和指导教师两个方面,并且能切实指导评价实习实践效果。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副教授王路曦提出应根据专业特点制定教育实践手册,改变全校统一模式的现状,以体现本专业特点,提高教育实践成效;地理学院教授李俊峰建议要尽快确定各学科编写工作的负责人,给出教材编写的体例和内容框架。各位参会教师还就教育实践手册的编写思路及后期工作计划达成共识,认为实践手册编写需要遵照统一规划,分科实施的工作思路,手册由各学科通用部分和学科分册组成,既体现不同学科间育人的共性,又彰显各学科特色与个性。

最后,副校长陆林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这次工作坊会议的实效性,勉励大家尽快落实教育实践手册的编写工作,要将研究成果变成学校师范生实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先编写,后修订,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检验和改进,通过取得一些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扩大我校教师教育方面工作的影响力。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