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专业建设成果:教科院举办第100次《教育学专业论坛》暨加快推进教育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10-17  浏览次数:  编辑:程啸天  预审:崔光磊  终审:崔光磊 

2019928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第100次专业论坛暨加快推进教育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如期举行。安徽师范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负责人、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朱家存,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周端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桑青松,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辛治洋出席并致辞。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方泓,院党委副书记张如华,副院长聂竹明、何海燕,教育学专业本科生导师、辅导员、全专业在校学生及部分往届校友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17级本科生祁欣主持。会议从教育学100次专业论坛的视频回顾中开始,从简单的讨论到如今课程化、学分化,教育学专业论坛已历经十载寒暑。值此专业论坛百次庆祝之际,教育学专业往届毕业生纷纷发回祝福视频。

作为前教育学专业负责人,辛治洋副院长介绍了教育学专业论坛的起源及发展历程。他指出,教育学专业论坛源自专业方向课程《教育发展与规划》于2010310日举行的一次讨论汇报,在学生的建议与专业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逐渐确立为专业课程。教育学专业论坛在变与不变中发展至今,变化的是学生、主题、课程性质及过程要求,不变的是师生的真情陪伴、始终不渝的课程目标、专业负责人的严格要求、跨年级的同伴教育、自主的教育管理模式与历届学生对课程的高度评价。

桑青松院长发表致辞,他认为教育学专业论坛与教育学专业其他实践性课程一体化,做实做特做强了本科生导师制,有效地提高了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教育学专业的成功实践为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与建设奠定了基础。他肯定了历届教育学专业负责人对专业发展工作的认真负责、持之以恒,成功的经验值得学院其他专业借鉴。

周端明处长指出,“100次,代表了我们师生的坚守与热爱。能在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多读书、读好书的学生是幸福的。”周处长肯定了我院教育学专业论坛的努力与成绩,认为其具有“金课”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显著特征。以教育学专业论坛为课程代表,教育学专业已经成功地实现了卓越拔尖人才教育培养的1.0版本,理应朝向2.0版本迈进。他希望教育学专业继续坚定不移地举办专业论坛,持续提高论坛专业水平,建设成基础学科培养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做到总结提高、成果固化和经验推广。

朱家存教授发表讲话,他回顾了改革开放后教育学专业恢复招生以来专业建设之路,特别是2008年申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历史背景。他认为教育学专业建设成功的关键在于,一是将教育学专业申报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二是选对了教育学专业负责人。并在此基础上,教育学专业教师共同营造了良好的协同育人氛围。他强调,我们要高度重视教育学专业本科生人才培养对安徽省乃至全国教育学科和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叮嘱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要珍惜教育学专业来之不易的今天,要持续办好专业论坛,加快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开幕式尾声,会场进行了教育学专业第21次读书笔记大赛,院级、校级第十六届师范生技能大赛的颁奖仪式。院领导与教育学专业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上半场的活动以参与活动全体师生在田家炳教学楼前合影告一段落。

开幕式后是精彩的研讨会环节。阮成武教授、吴支奎副教授、滕曼曼博士作为老中青三代教师代表分别作了主题为《培养时代新人与新时代教师育人能力再造》《论课程与学生幸福--基于知识意义的视角》《中国大学本科毕业率现状及形成机制的探究》的汇报,周兴国教授、段兆兵教授,尹建锋副教授分别负责点评。该环节由李宜江教授主持。

阮成武教授围绕新时代70年培养新人目标与内涵发展历程、培养时代新人对教师育人能力提出新要求、新时代教师育人能力重构的框架与路径三个方面来阐述培养时代新人与新时代教师育人能力再造。他指出,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育人能力是教师职业素质和能力的不变核心。培养时代新人,是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一项重大历史使命,必然进一步赋予教师育人能力新的内涵和要求,呼唤新时代教师育人能力的重构。

吴支奎副教授从基于知识意义的角度来论述课程与学生幸福的关系,分析了知识的意义指向对学生幸福的涵义,剖析了当今知识异化对学生的影响,提出知识意义的复归才能实现学生幸福。他强调,教育是着眼于学生精神成长,满足学生身心发展需要的活动,学生幸福是教育追求的目标,教育是实现学生幸福的阶梯。课程作为教育的核心承担着实现学生幸福的重要使命。

滕曼曼博士指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大,毛入学率和录取率的不断提高,“宽进宽出”的现状遭到来自学术界和社会的质疑。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大学本科毕业率和高等教育质量的存在差异。本质上,大学本科毕业率的高低取决于大学的学术要求和学生的努力程度。实际上,大学本科毕业率的形成是多元利益主体共同作用的结果。她介绍了大学本科毕业率的全球图景,回顾我国大学本科毕业率的历史与现状,探讨了国内大学本科毕业率形成机制。

研讨会在阮成武教授的新诗中结束:“百期论坛话庠序,十年寒暑秉烛光。耕播浇灌金缕意,老树枝头出新篁。”

1930分,教育学专业第100次专业论坛的学生论坛环节移步图书馆报告厅。2018级本科生李文强小组负责本次论坛的汇报,姚运标副教授、陈娜博士作为本次论坛嘉宾老师莅临现场。副院长辛治洋、聂竹明,李宜江教授,徐赟副教授以及教育学专业1718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这一环节的论坛。18级本科生袁慧担任主持人。

教育部颁发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为了提高考试的合理性与公平性,国家有必要重新审视已有的考试制度,必须实施合理的、利于学生成长、保证公平公正的考试制度。在普通高中新高考实行的背景下,李文强小组的五位同学(钱俊蓉、李新蕊、王美皓、李文强、李雅馨)分别从普通高中英语考试改革、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生涯规划教育、推进实施“走班制”等五个方面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并将调查结果在专业论坛上进行汇报。

集体讨论环节中,台下的同学们踊跃发言,从文献综述、调查结果、实施建议等多方面进行思考、提问、与汇报同学积极交流。导师点评时,陈娜老师肯定了教育学专业严谨踏实、乐究善问的学术研究风气,也指出本次汇报小组在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姚运标老师赞扬了同学们态度认真、踏实,再次肯定专业论坛这一课程形式。他指出,学术研究重在严谨,初学者一定要紧扣主题,严格按照论文格式规范进行写作。两位老师的精彩点评丰富了同学们的科研经验,引领教育学专业同学们更好地走向科研之路。

活动尾声,辛治洋、聂竹明,李宜江三位老师都做了点评发言。最后,徐赟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论坛成功地展现了“学生发展为中心”及“感恩老师”的主题,同时感谢了为教育学专业的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师和同学。最后,他倡议老师和同学们要齐心协力,共建好师生共生体,在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课程建设方面要持续改进,改革创新,把专业办得越来越好。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