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泉泉副教授示范课:师生互动述传播 图文并茂释效果

发布日期:2019-12-17  浏览次数:  编辑:储凤玲  预审:崔光磊  终审:崔光磊 

本网讯(教务处 本科教学督导团) 1212日下午第一节课,安徽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第24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1录播教室开讲。校课堂教学优秀奖获得者、新闻与传播学院张泉泉副教授为2017级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学生讲授《传播学概论》中“大众传播的效果研究”这一章节。校院教学督导团成员、新传学院领导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

张泉泉老师采用三段式教学的方式进行授课,她将课堂教学分为“每周说图”、互动授课、“每周说本书”三个部分。在以学生为主讲的“每周说图”阶段,张泉泉老师鼓励同学们每人依次准备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在课上做一个简短的分析或演讲。本次课上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周乃亮同学以近来大火的李子柒为例向大家生动流畅地阐述如何更好地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随后张泉泉老师与学生合作,生动讲述了“火星人入侵研究”这一媒介故事,以媒介故事开篇,引入本次课堂的教学内容,大家在体会传播效果的重要性的同时,原本枯燥的传播理论也随之变得更为生动有趣。随后,张老师分别从微观和宏观的角度向大家阐释了传播效果的含义,并结合本专业学生艺考经历讲述了传播效果的认知效果、情感效果和行为效果。她还图文并茂地简述了传播效果研究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佩恩基金研究”、“火星人入侵研究”、“拉斯韦尔的《世界大战中的宣传技巧》”三个代表性研究详细阐述了“子弹论”理论。她提醒大家,“子弹论”有不可忽视的背景,所以要注意该理论的缺陷。

最后在“每周说本书”版块,张老师以2019年国民年度10大流行语为例提出有关互联网时代新型孤独的相关问题,并给大家推荐了雪莉·特克尔的《群体性孤独》这一本书。她强调,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社交状态,影响了人们在现实世界的社交行为,一旦沉迷会产生出一种新型孤独,但我们要学会通过面对面交流来重新现实世界的交往关系,学会拥抱生活中最亲密的人。

观摩课结束后,观摩教师们对本次观摩课进行了研讨交流,认为这是一堂非常成功的示范课,对张泉泉副教授的观摩课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观摩课充分展现了她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厚的学术水平,尤其在教学内容准备、三段式教学方式、课堂掌控与安排以及课堂互动等方面均表现极佳。观摩教师还表示,张老师将教学内容与学生活动、时代发展巧妙联结上也十分值得得青年教师借鉴学习。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