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抗疫阻击战】停课不停学 停课不停教 安徽师范大学线上教学顺利开启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编辑:李进  预审:周端明  终审:崔光磊 

本网讯(教务处 宣传部)“上课!”这是最熟悉的声音、最美好的风景!开学第一天,全校1314个教学班课程完成了激活上线,18个学院800多名教师完成了第一阶段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14000多位学生准时参加了线上教学的课程学习。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217日,按照校历时间和课表,学校师生顺利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基于“安徽师范大学赭麓学堂”教育平台,学校充分利用已有网络教学平台和网上教学资源, 通过直播、录播、慕课等多样化教学模式,学习通、雨课堂、QQ群、微信群、钉钉等媒体平台,共创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开学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开启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确保学生有课可学、有师在教,实现了延期不误教与学、线上不降量与质的本科教学目标。

(第一天上课在线教学部分数据统计)

 

空中课堂早谋划,同心战“疫”抓方案

疫情严防控,学业不放松。疫情爆发后,学校第一时间发布了《关于应对疫情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通知》,制定了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包括分阶段线上教学方案、实验课教学方案、实习工作方案、毕业论文方案等。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第一次视频会议,协调新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校党委书记胡朝荣现场调研了学校线上教学第一课的筹备情况,详细询问了“网课”的技术保障、功能测试、组织安排以及运行过程的重难点,对疫情防控期间和正式开学后教学工作安排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林要求各学院要妥善安排好学院各项教学任务,全体教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确保线上课程数量满足教学要求的同时,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积极做好线下教学预案,促进线上和线下教学良性互动的形成。

多措并举出成效,线上教学全覆盖

学校编制了教师线上教学指南、同步课堂操作指南、学生线上学习指南,构建校院两级线上教学培训体系。学校积极协助老师建设“赭麓学堂建课”线上课程,并通过QQ微信群、超星培训平台等多种途径培训回答线上教学中的技术问题和平台建设问题。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教学特点,多渠道多形式开展线上课程应用与经验分享与培训。辅导员配合各科任课教师,认真梳理学生选课情况,组建学习交流群,把疫情防控的日常教育融入首日课堂教学环节。教务处配合学校通识教育课程专家委员会组织遴选出《中国道路》《大学语文》等55门优质网络课程(核心通识教育课程)供学生选学。开放选课两日内,共有11989名学生选了23318门次课程,确保学生有课可学、有师在教。学校还积极将本学期4161个教学班课程的选课信息(包括课程、学生选课等)从教务系统同步到赭麓学堂,减轻了师生平台建课和选课的负担。

保质保量不打折,教学把关全过程

学校切实保障“学生正在学,教师真在教”,做到延期不误教与学,线上不降量与质。一是把好源头关,选择高质量高水平的视频课程。校核心通识线上课程由校通识教育委员会选择,公共课程由学院组织专家选择。二是根据课程性质分类提出线上教学实施建议,引导教师实施线上教学。三是强化线上教学课程实施计划,对教学进度、教案等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四是强化线上教学过程化考核:点名签到、观看视频时间和进度控制、课堂小测验、课后作业、发布讨论、提供阅读材料等。五是做好终结性评价,以考核环节引导学习

 

线上教学初体验,实力老师变主播

“线上教学的螃蟹好吃吗?头一次‘当主播’的体验如何?我本来是个老师,病毒把我逼成了主播。习惯了三尺讲台的老师们现在需要端坐在电脑,习惯了满堂彩,现在需要面对屏幕,老师们都有个适应期和各种担心。但是面对新模式,老师们都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拥有坚定的信念和力量来克服这些新问题。”正如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艳杰老师所说。线上教学对老师是个新命题,无论是网上平台建课还是具体操作技巧,大家都不熟悉。老师在建课过程中群策群力,延期不停教,同学们积极配合,心怀报国,延期不停学。

学生听课有门道,满屏都是幸福感

伴随着线上教学正式开启,同学们从“假期模式”一键切换到了“开学模式”。为避免上课时间冲突,师生严格遵守原定课表时间进行直播授课。对未安排线上授课的,任课教师会提前公布学习任务,并在原定课表的上课时间安排在线讨论和集中答疑等教学活动。生命科学学院的2019级陈春宇就说:“学校积极探索创新教学模式,让老师如期授课,学生如期上课,解决了师生最关心的问题。虽然隔着屏幕,但老师们的热情互动,让我们的距离被一下子拉近了。”经管学院2018级经济学刘明禹同学就说:学校的线上教学方式灵活,针对不同课程分别采取直播、录播等不同的方式。第一次直播教学时,我们与老师的线上课堂互动生动、可爱、有趣,把网络直播的应援方式应用到课堂上着实新鲜,并且效率很高;老师录播的课程可以反复观看,必要时候可以按下暂停键记录知识要点,再也不用担心自己漏记知识点了。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阶段、关键阶段,学校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以认真严谨、担当负责的精神和态度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