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我校学子在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编辑:程啸天  预审:崔光磊  终审:崔光磊 

 

87-9日,由安徽省教育厅、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教育部物理学专业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B类赛事)在线上顺利举行,我校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和交流表达能力。本届比赛吸引了中国科技大学(3支代表队)、合肥工业大学(7支代表队)、安徽理工大学(2支代表队)、安徽工业大学(3支代表队)等13所院校共36支代表队参赛,我校物电学院选派4支代表队参赛。

物电学院高度重视本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工作,自201911月份首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结束后就开始了本届比赛的备赛工作,成立了由教学院长许新胜为领队,系主任张季谦,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张先燚,国家优秀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舒新文,青年皖江学者吕建平、周勇,青年教师姚关心、卢宁、黄守芳组成的强大指导教师团队,遴选了以2018级物理学专业学生为主力的4支代表队。受疫情影响,学院及时调整备赛的方式和形式,所有的实验探究由学生居家完成,所有的竞赛研讨线上进行。学院将实验探究所需的部分仪器快递给学生,并在网上购买了大量的实验耗材直接邮寄给学生。指导教师团队从理论分析、实验探究方案制定、仪器购置到PPT修改给予了学生全程指导,赛前还专门用了4整天的时间为学生举行了赛前模拟演练。

据悉,物电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科竞赛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实践创新的育人理念,建立四室一营的创新实践基地,实施学科竞赛基础+提升工程,鼓励学生全员参赛,形成了一套以学科竞赛为载体、通过学科竞赛驱动的创新型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模式。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