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学校推进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10-16  浏览次数:  编辑:李进  预审:李汪根  终审:李汪根 

本网讯(教务处 李进 宋静)10月14日下午,学校在花津校区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汇报会暨项目推进会,汇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进展情况,研究推进下一阶段课程思政项目建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蒋家平出席,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主持汇报工作,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首届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崔光磊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开展的基本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推进重点。自发布《安徽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以来,学校已经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贯穿课程思政的育人因素,设立了19个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组织了教师课程思政能力的系列培训和专题报告,下一步将与基层教研室和基本教学活动相结合,将社会文化、传统经典等内容扩容进重点课程,开发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努力提高教师课程思政的德育意识和育人能力,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体系。

随后,来自各学院19位首届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分别对课程思政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各位老师将思政元素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多措并举使课程思政融入课件、教案、试卷、作业等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潜移默化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展示了课程歌曲、教学案例、教研论文、特色试题库等多种教研成果,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谋划和展望。

校党委副书记蒋家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各位课程思政负责人对课程思政建设高度重视,工作态度端正,成果比较显著。但对照课程思政建设的标准与要求,项目的推进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并对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加强课程思政的意义。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单纯的依靠思政课是不够的,专业课程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每一门课程都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每一门课程都负有思政的使命和责任。双一流建设、学科评估、专业认证、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教师的教学绩效考核等都要考虑课程思政的指标。二是要切实反思实施课程思政的问题部分老师在实践过程中出现了没时间、难上手、管不了、两张皮、加鸡汤等机械化、标签化等现象。为此,必须打破思想藩篱,走出实践误区,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学习效果,回归教育的初心和使命,解答新时代的新命题。三是要创新模式推进课程思政的建设。教师要根据当代大学生接受知识的接受途径、结合社会上的优质教育资源对课程内容进行变化和调整,才能让学生放下手机回归课堂,提升课程的吸引力,增强课堂的活力,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要在核心课程里去开展课程思政,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不同专业的育人目标,尤其是理工科专业,要懂得结合身边的生活案例、课研究题、学术成就来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