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聚焦教学】马克思主义院李祥兴教授示范观摩课:史论结合叙思想 抽丝剥茧析真理

发布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编辑:李进  预审:崔光磊  终审:崔光磊 

本网讯教务处 本科教学督导团10月27日上午,本学期校级本科教学示范观摩课第一讲在花津校区教学楼2070503智慧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祥兴老师为在座的师生讲授了“毛泽东思想形成的社会历史条件”这一课题。校院教学督导专家、学院领导及部分中青年教师现场观摩了此次示范课,部分青年教师和学生以线上观摩的方式参与了此次教学活动。

李祥兴老师授课伊始便开宗明义,指出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来认识和理解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紧接着,他强调这里的“实际”就是中国的国情,主要包括时代条件、客观依据、物质条件、理论基础、实践基础、文化来源等几个方面。在此基础上,李老师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为切入点,层层递进、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毛泽东思想是如何在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展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和真理性。

教学过程中,李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以及学界的最新研究动态,详细地解读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中的基本理论问题,并通过对近代中国先进分子追逐民族复兴艰难历程的阐述,指出由于缺乏先进政党的领导和科学理论的指导,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探索最终都归于失败,因此毛泽东思想的产生是时代的呼唤和中国革命的现实需要。最后,李老师指出我们应从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语境中去全面学习和把握毛泽东思想,以把握其真谛,掌握其精髓。

本次示范教学观摩课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组织形式,线上线下同步交流互动,教学形式新颖,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效果突出。授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线上评议,老师们一致认为,李老师授课立场坚定、底气十足、鞭辟入里,注重问题导向意识,让学生在课堂上不仅是倾听者,更是思考者和述说者,是一堂优秀的示范观摩课。李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教学技能等都值得青年教师学习和借鉴。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