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聚焦课程思政】基于慕课的课程思政探究式教学模式构建

发布日期:2020-11-23  浏览次数:  编辑:李进  预审:崔光磊  终审:崔光磊 

本讯网(教务处 经济管理学院)为了贯彻执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深化教学模式改革,学校举行“教育2035”课程思政系列报告。11月1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蔡敏老师带来了“教育2035”系列报告之第19讲:基于慕课的课程思政探究式教学模式构建——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为例。本次线上分享报告由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主持,数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及线下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是以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是党和人民的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而形成的经济学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有力指导我国的经济发展实践。

蔡敏老师在本次报告中首先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思政课程中的重要地位,紧接着从传统教学模式的现状出发,分析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及原因。其次,针对传统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基于“金课”标准,从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等方面设计了基于慕课课程的探究式教学模式。在教学中,以慕课课程为核心,通过线下教学和过程化考核辅助线上教学,从而达到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最后,通过分析探究式教学模式在具体课程中的应用,认为探究式教学模式可以达到金课建设“两性一度”的标准。

报告的主体部分致力于将探究式教学模式应用于课程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程为例,细致探讨了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应用。在蔡老师构建的课堂中,她探索构建了探究式教学模式,挖掘了大量的思政元素,通过各教学环节向学生渗透,增强学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经过初步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教学效果,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大幅提高,线下课堂的教学气氛也非常活跃,学生参与课堂的意愿增强。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