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课程思政润物无声,立德树人同心筑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2021年“课程思政”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编辑:李进  预审:李汪根  终审:李汪根 

本网讯(经管学院 陈龙)关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给出了明确答案,高校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以“立德树人”为理念,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全员全过程全课程的协同育人体系。经济管理学院积极践行这一要求,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独特做法。第一,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导师制在思政育人工作中特别作用。第二,调整培养方案,构建全课程思政教育育人模式。第三,改革传统教学模式,推广智慧教学。第四,建立定期课程思政交流制度。

1月7日下午2:00,经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报告会第一讲在徽商发展研究院举行。本次报告会由经济系教师蔡敏主讲,主题为“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例”。经济和金融系10余名教师参加交流,经济系副主任陈龙主持。

蔡敏的交流报告从三个层次依次展开。第一层次,何谓课程思政。有人认为课程思政是思政课程的一部分或者是其思政教育功能的延伸,也有人认为课程思政就是盐溶于水的过程,就是让专业课程更有味。蔡敏认为这样的看法都是很狭隘的,是误读了“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她强调,课程思政是一种综合教育理念,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必须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接受教育的全过程。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三观”教育,让学生具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和经邦济世的精神。所以,课程思政的性质是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同向同行。在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师应发挥主导作用,改革传统教学模式,适应新世纪青年学子的变化。第二层次,课程思政如何建设。她结合自身建设课程思政的经验,提出的具体建设过程包括:第一,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第二,加强教学设计;第三,改革传统教学模式;第四,优化课程建设。蔡敏特别介绍了教学设计“四步走”方法。第三层次,课程思政实践。她简略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门课程的思政元素挖掘和课程建设。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讲解了如何将课程思政从理念化为实践。

同时她还建议,经济系要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一方面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体系;另一方面,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开展智慧教学。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与会教师展开热烈讨论。他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了解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澄清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知道所有课程均可以做课程思政,同时也认识到课程思政的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交流在欢笑中结束。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