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教学新闻     正文

我校教师在第二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日期:2021-01-15  浏览次数:  编辑:李进  预审:周端明  终审:李汪根 

本网讯(教务处)打造智慧教学新金课,播出课程思政最强音。在刚刚结束的由江苏省教育厅、安徽省教育厅、浙江省教育厅、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决赛中,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荻老师喜获人文社科组第一名,斩获决赛冠军。另一名决赛选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王伟智老师获理工组亚军。这也是我校继马晓娜老师夺得首届比赛冠军之后,再次将冠军收入囊中。

此次比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课堂教学展示、线上资源建设、教学设计三个方面内容。张荻老师围绕“播音主持的性质”展开了设计合理、内容丰富的教学活动,重点难点明确,王伟智老师围绕“蒸馏与精馏过程”进行设计,教学内容层次分明,学情分析比较详实,两位老师自然充分地使用了各种智慧教学手段,融合了课程思政教学元素,采取了混合式教学方式,调动学生探究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互动丰富有效,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智慧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教学水平。

张荻老师的参赛课程是播音主持艺术本科专业必修课、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慕课项目《播音主持概论》。她依托“超星学习通”教学工具和“赭麓学堂”慕课平台,建立了丰富的面向校内外的课程资源,为线上线下教学混合式教学提供了重要支撑。课程开始,她首先通过“超星学习通”线上统计功能,找到了学生知识学习的薄弱点。然后利用一系列具有历史意义的新闻图片,组织了一场“背景猜猜猜”的抢答游戏。生动活泼的课堂不但带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还不着痕迹地引出了知识点。接下来的时间,张荻老师不断利用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教学手法,将学生带入到一个个知识空间,完成了一节目标明确、脉络清晰、互动性强、思政融入巧妙、线上线下交融的智慧教学。

据悉,此次长三角师范院校教师智慧教学大赛由长三角教师教育联盟高校协办,决赛由我校具体承办。大赛旨在强化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提升线上教学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适应“互联网+教育”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本次大赛分人文社科组、理工组、艺术组、体育组四组,选手通过线上提交作品,专家经第三方抽调采取线上独立评审。比赛自2020年10月启动,经过三个月的赛程,通过校赛、省赛、决赛层层选拔,共有来自长三角地区20所高校的38位选手参加决赛。最终,我校张荻老师继获安徽省教师智慧教学比赛人文社科组一等奖后,再次在决赛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