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学习园地     正文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02-25  浏览次数:  编辑:刘桂云(2014-02-26)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文件

〔2014〕13号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校本科教学督导团工作要点

   本学期教学督导团以全面落实国家和安徽省《教育发展和改革规划纲要》精神及《安徽师范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为重点,紧紧围绕教务处2014年度教学工作要点开展教学督导工作;以本科课堂教学的听课为中心,通过听课反馈,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以实践调研专访为手段凸显教学工作的亮点,助推教学改革的进程;以课堂评价标准项目研究为载体,不断提高教学督导的水平和能力,全力为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培养服务。

   一、继续进行2012版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的调研,助推教学改革的进程         

本学期在已进行六个专业调研的基础上,四个听课组各选择一个专业继续调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落实的情况,及时总结专业建设中经验,特别是注意总结凝炼专业建设特色,并就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向所在学院提出建议。同时关注课程设置与专业目标之间的契合性和结构的合理性,深入了解课程特别是专业核心课程的实施情况,为课程评估和课程建设提供意见。在此基础上各组可根据所分工督导院系的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创新举措,总结和发现我校教学工作的亮点,进一步助推教学改革的进程。         

   二、在常规听课反馈督导的基础上,加大随机听课的力度

    加强各类听课,及时做好不同层次的教学反馈。以新进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为主要听课对象;集中听课以小组为活动形式,为期一个月左右;积极参与校级示范教学和观摩教学等听课评议活动。并在常规的集中听课基础上,加大教学督导力度,提高随机听课的频率,真实而全面地了解教师讲授情况、教案准备情况、学生到课率及学生对授课教师的意见和总体评价等情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院系和教师。

   三、协助教务处做好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监督工作

   承担教务处委托的教学研究、上学期期末考试巡视组发现的问题试卷的分析与评估、教师职称评定教学考核等工作任务,协助教务处举办优秀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扩大教学观摩课的受益面等。

   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认真学习一系列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在有可能的条件下继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途径学习兄弟院校先进的办学和教学督导经验,以开阔眼界,进一步提高督导工作能力。本学期要认真开展2013年度安徽师范大学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项目《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标准研究》的研究工作,认真总结三类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标准实施的经验与不足,进一步增强其在教学质量督导评价过程中的科学性和操作性,并以项目研究为载体,不断提高教学督导的水平。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