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学习园地     正文

教务处(招生办)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4-03-25  浏览次数:  编辑:刘桂云(2014-03-26)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文件

〔2014〕11号




教务处(招生办)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教务处将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安徽师范大学关于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师发〔201333号),全力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具体来说,主要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继续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创新

1坚持协同育人培养模式。完善我校与行业企业合作育人机制。按照资源共享、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发展的基本要求,探索与有关部门、行业企业共同制定培养目标、设计课程体系、开发优质教材、组织教学团队、共建实践平台,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科研与教学的互动、培养与需求的对接。

2深入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推进法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专业领域人才培养机制改革。

二、科学谋划教师教育改革发展

3.开展教师教育专业认证试点工作。

4.完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

5.筹建教师教育综合训练中心,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工作。

三、加大课程与考试改革力度

6.继续推进公共课改革。落实国家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择优推广计划和名师名家示范课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改革大学英语教学评价导向、评价主体、评价内容,完善高质量的分类分级大学英语教学。

7加大力度开发课程资源。加强建设、推广使用中国大学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慕课”),推动基于网上开放课程建设和共享的教育教学改革

8尝试课程群负责人制度,开展课程评价试点工作。

9.拓宽分类分级考试范围,完善课程考试与考核方式,启动全校电子试题库建设。

四、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

10牢固树立实践教学是提高高校教学质量主渠道的观念。明确各专业实践教学目标、教学环节、教学标准、评价标准(专业实践能力考核标准)等。

11.制定各非师范专业实习实施细则,切实保证实习内容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吻合度,试行师范专业实习前技能考核过关制度。

12.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利用企事业单位真实的工作环境,组织现场授课,学习新技术新装备,组织实训实习,参与研发工作,以企业问题做毕业设计,以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育人。

13.加大力度支持本科生学科竞赛和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培育计划、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五、加大国(境)际联合培养力度

14.继续加强与台湾台南大学等港台高校的合作与交流。

15.选择2?4个本科专业与美国阿肯色州立中央大学等欧美高校开展“3+1等形式的合作办学或学生互换工作。

六、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

16.继续资助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课题研究、参加课程培训。

17.继续组织开展教学观摩、教学能力竞赛等活动,激励和引导青年教师重视教育教学工作。

18.鼓励、支持青年教师走出校门、国门参与信息化教学能力学习和培训。

19.关注MOOCs发展态势,引导教师熟悉国际开放教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思考网络开放教育与大学教育的融合模式,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学分和学位体系调整措施。

七、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

20.完善学生学习信息自助服务系统。

21.建立教师教学管理系统。

22.完善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23建立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探索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

24.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和个性化的学习支持,增强学生运用网络资源学习的能力。

八、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5.制订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和专业分类建设标准,优化课程体系(精简课程门数),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26.开展本科专业自评工作,为迎接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做准备。

九、积极申报与建设本科教学类项目

27.设计有特色、高水平的“提升计划”项目。

28.积极申报省级和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29.对“提升计划”、“振兴计划”中的本科项目进行效益分析。

十、加大招生宣传工作力度

30.以省部共建为契机,打好共建牌,选准突破口,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加大力度宣传各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力争生源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 1. 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运行表

      2. 2013年本科招生工作运行表

 

  二○一四年二月二十日

 

附件1:2014年本科教学工作运行表.doc
附件2:2014年本科招生工作运行表.xls

 

主题词:  印数: 

主办单位:教务处 发文日期:2014年02月21日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