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学习园地     正文

迈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步伐

发布日期:2021-01-06  浏览次数:  编辑:汪文文  预审:崔光磊  终审:崔光磊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从“十四五”到“二〇三五”的宏伟蓝图。其中,关于教育未来发展的目标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国”。这意味着,我国教育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迈向教育强国的新阶段。2021年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做好谋划,迈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步伐。

树立高质量发展的质量

观念决定方向,质量观决定发展方向。树立高质量的质量观,就是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质量发展的质量观是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树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质量观。学校要建立落实“五育并举”育人目标体系、课程与教学体系、实践与活动体系、管理和服务体系、文化和环境体系、综合评价体系,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质量观的实践体系,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引领正确发展方向。

高质量发展的质量观是科学发展的质量观。坚持科学发展的质量观就是要遵循教育规律,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尊重学生个体差异规律和社会性发展规律,建立符合学生成长规律的质量评价方案,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的发展性、激励性、参与性、显示性功能,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形成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质量评价体系。

高质量发展的质量观是创新发展的质量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必须从本质上超越现代教育理念和实践范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智慧的未来教育体系,实现对现代教育的超越。学校是教育变革的基本单元,学校教育必须把握教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本质特点,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创新发展的质量观,实现超越现代、走向未来的目标。

高质量发展的质量观是持续发展的质量观。建立高质量发展的质量观,要努力破解现代学制和现代学校对人的成长的割裂,重构基于人的连续成长和持续发展的质量观,让每一学段的学校都关注人的终身发展和持续发展,每一个学科都关照人的未来发展和连续发展,每一节课都撬动人的生命发展和人生成长,每一位教师都是学生人生导师和未来引路人。

高质量发展的质量观是立德树人的质量观。“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高质量发展的质量观必须回答的问题。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德为先的质量观,必须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构建高质量学校德育体系,形成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层层深入、有机衔接、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德育工作效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谋好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目标明确后,就需要构建前行路线图。2021年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学校应绘制未来五年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绘制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要视野高远。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历史高度,学校教育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和使命担当。构建高质量的学校教育路线图,学校教育要努力实现超越现代教育的基本范式,充分把握互联网带来的教育技术和环境挑战,努力构建超越现代空间束缚的未来学校、超越现代学制束缚的人生学校、超越现代分科课程束缚的综合学校、超越现代班级授课束缚的开放学校、超越现代教材和知识束缚的智慧学校……努力通过五年时间,奠基中国特色高质量未来学校的坚实基础,为实现教育强国贡献中国学校教育的智慧。

绘制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要系统全面。绘制高质量发展的学校发展路线图要建立系统思维,聚焦于人的发展、服务于人的发展、完善于人的发展。人是高质量发展学校的中心,人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目的。因此,要构建更加人性化的、适切的育人环境文化,让人的发展场景无处不在,激励人发展的生命场域处处生成;要构建更加开放综合多元选择的课程体系,让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都融合成为生本课程,让学校课程不仅是学生阶段性学习的跑道和路径,也成为支撑学生终身学习、可持续发展的阶梯;要构建更加高效灵动开放互动的教学体系,让教学成为撬动学生素养、学科素养的活动场域,成为开启智慧、激发潜能的推动器。总之,高质量发展的学校需要在系统建构中,逐步开启迈向未来学校的大门。

找好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

在明确方向、规划路线图后,2021年将迈出高质量发展关键步伐,首要任务是找准发力点。根据我国教育改革政策方向,关键一步发力点可聚焦于课程与教学改革、学校德育与实践活动体系变革、学校治理和文化建设提升与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四方面。

课程与教学改革,将是“十四五”期间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关键着力点。2020年高中新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完成了进一步修订,高中新课程教材全面启用,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已从高中阶段开启。课程目标从关注知识学习到更加关注人的发展,课程实施从必修为主到更加注重选择性,课程评价从关注结果评价到更加关注过程评价和持续学习的评价。学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主动关注适应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新理念、新观点、新要求,把握课程改革本质,主动求变,科学应变,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找到突破口和增长点。

学校德育与实践活动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也是学校必须关注的重要发力点。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长期以来,我国学校德育体系主要基于学段目标构建。实现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整体构建,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机遇和挑战。各级学校要立足学段,面向一体,整体优化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目标、内容、方法、途径、队伍、评价体系,完善纵向衔接、横向协同的工作机制,建立要素融通一体、学段衔接一体、社会协同一体的工作格局,实现立德树人成效进一步提升,德育工作特色进一步彰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能力进一步提高的德育工作效果,全面建成高质量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与此同时,学校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全面构建新时代学校实践育人、活动育人、以美育人的高质量育人体系,形成德育与实践育人新的发力点。

学校治理与文化建设,是学校高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发力点。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其根本目标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把握学校治理的政策方向,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制度基础。文化是学校治理能力的外在表达。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学校要善于从未来学校文化建构上下功夫,把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办学理念、治理体系、课程与教学、德育与实践、教师和学生等办学要素整体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学校文化,成为有显示度和标志性的高质量学校标识。

此外,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这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一方面基础教育学校要从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高度,加强高质量教师梯队建设,建立教师高质量发展培训体系,助力教师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教师高质量发展素养,激励教师高质量发展动力。另一方面高等师范教育要加快推进培养高质量后备教师的人才培养转型,面向世界教育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成未来教师教育高质量培养体系,转型师范教育人才培养范式,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为建成教育强国提供高质量教师教育保障。(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202116日)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