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

网站首页     学习园地     正文

狠抓落实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1-26  浏览次数:  编辑:董书宝  预审:赵冬梅  终审:赵冬梅 

123日至24日,教育部党组召开务虚会,围绕深入贯彻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讨要着力把握的重大方向和主要难点、风险点,研究谋划并部署年度工作的重点与亮点。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发言,27个司局和34个直属单位逐一汇报并对部党组统筹推进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怀进鹏指出,部党组集中一天半召开务虚会,部党组成员和各单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坚持务虚和务实相结合,既要能谋善断,又需知行合一,从思想上解决“怎么看”的问题,从行动上明确“怎么办”的思路,务虚谋划有高度、教育格局有广度、重点工作有深度,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取得了预期效果。

怀进鹏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同时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教育系统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方向遵循,把党中央的战略转化为教育系统的策略、路径和重点任务,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实干求实效,勇于自立自强,做知行合一的教育人。一要把方向重落实。要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工作实效,做到稳中求进、以稳求进、以进促稳、以进保稳,推动教育融入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要强管理抓落实。要以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为“总纲”,把定位目标想透,把方法举措想清,把最终效果做实,坚持闭环管理,明确分工方案和量化指标,细化进度形成工作台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公共产品。三要谋发展促落实。要把各项工作摆到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摆到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盘子中谋划,以发展的眼光预判落实中的难点、风险点,深化对实践中遇到的不确定性和新问题的研究,勇于实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富裕作出教育系统的贡献。四要聚合力保落实。要跳出教育看教育、扎根教育办教育,加强与部门、地方、社会的沟通,统筹内部协同,赢得更广泛的支持理解,形成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

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局、教育部机关各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126日第1版)

 

Copyright 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 Powered by yayuanzi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东路安徽师范大学赭山校区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 邮编:241000